• 宜黄县委政法委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政法主题”知识竞赛活动
  • 市委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 市委政法委召开干部宣布见面会
  • 关于严肃整治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吃喝、打牌赌博违纪违法问题的通告
  • 基层挂职心得

    2020年02月17日 15:01编辑:黄东平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去年省委组织部面向全国39所高校发出“邀请函”,选调200名左右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锻炼成长,经过紧张的笔试面试后,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随后我被安排在市委政法委办公室简单熟悉机关的工作业务,在与同事的沟通交流中,我惊喜的发现委机关的领导干部既有合作共赢的团队感,又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更有维护单位形象的荣誉感。从扫黑除恶、综治维稳、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的大事中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不畏难,做得到,敢担当。

      2019年10月在组织的关心和培养下,我被安排到对桥镇横源村担任村书记助理挂职锻炼。两个多月来,我十分珍惜这次机会,积极融入基层,尽快熟悉村委会业务,始终保持务实的工作作风,忠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在担任村书记助理后,我才逐渐明白,来到基层挂职锻炼,不是“镀金”,而是从“象牙塔”走向基层。

      一、“别裁伪体”亲风雅,转益多师是吾师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大多数知识都是书本中学来的,因此我积极放低姿态,以“空杯”的心态,昂扬的状态,从零开始,沉入基层,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一是以理论为师。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原汁原味地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讲话金句》等重要理论知识。接触到关于党的知识越多,就越感觉到自己未知的更多。“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生根、开花”。我来到了横源村,也应当沉下心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协助村两委、“连心”小分队因地制宜带领乡亲们富起来。

      二是以领导和同事为师。在挂职锻炼期间,我始终摆正自己位置,不言我是选调生,只说我是本地人,身边的领导和同事都是我学习的对象。我积极向乡镇领导学习,了解乡镇的主要工作和职责分配;经常上门求教镇扶贫办,了解最新扶贫政策;与村两委干部、“连心”小分队沟通交流,了解村庄平安创建、综治维稳、党建工作的内容和要求;与选调生师兄同学谈心,了解其他乡镇、部门有无扶贫好方法,项目建设好经验。

      三是以群众为师。人民群众是生活的先知,所有的知识创新在他们身上都会具化成柴米油盐,所有的改革变迁在他们身上都会感知为冷暖甘苦。工作间隙,我会主动和贫困户、上访户和农民做朋友,和他们聊聊家常里短、乡土人情;工作之余,我也会跟随第一书记去其他村看看别人的新农村建设、村庄环境卫生治理、“法律明白人”的推广,借鉴他人工作经验;工作之中,我更会为完成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加班加点熬夜“刚”。

      二、些许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挂职锻炼第一晚,我就被镇领导来了个“下马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大中专雨露计划每个学生补助多少钱?低保户档次标准是什么?七清四严的内容是什么?连续的发问,把我问的云里雾里,也让我明白我还是农村工作的“门外汉”,为此我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打牢工作基础,做好村组“知情者”。横源村作为对桥镇唯一一个“十三五”贫困村,共有6个自然村13个村小组,共有566户2210人,在2016年摘帽后,目前共有贫困户43户143人,2019年脱贫4户13人,仍有2户5人未脱贫,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二是牢记职责使命,做好人民“勤务员”。我严格按照上级领导的要求合理安排驻村事宜,紧紧围绕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中心点开展工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驻村帮扶,物质上的帮助只是暂时的,思想上的转变才是最重要的。在具体工作开展中,我坚持做到“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每月坚持多次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家中生产生活情况,宣传党的政策,因户施策,以绵薄之力为贫困户增加收入。

      三是改善人民生活,做好项目“奔跑者”。到任以来,通过走访了解村民所思所想,联合村委会及其他驻村成员共同出谋划策,现已向上级机关申请作为法律明白人示范点,宣传相关法律知识;解决山权地纠纷,为移风易俗的公墓建设添砖加瓦;美化村庄环境,给新农村建设注入活力;争取项目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三、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挂职期间,我为自己制定工作标准,厘清工作思路,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一)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找准方向少走弯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协助横源村委会制定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横源村主题教育“十个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村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村书记、村主任、“连心”小分队队长带头上党课3节,挑选优质主题教育心得体会8篇;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共查摆村党支部问题9条,党员个人问题 77条;以党建1+5模式为抓手,制作共产党员“十二带头”牌激发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热情;利用手机微信群平台为流动党员提供学习资料和交流场所,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二)以脱贫攻坚为内容,保障政策严抓落实。我协助村委会和“连心”小分队,鼓励和支持普通农户和贫困户就业创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已向贫困户小额贷款共计43.5万元,产业扶贫每户年收入达到2364元,帮助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其中援建5栋、维修1栋,共计10.8万元。在贫困户蔡建平病重期间,我与“连心”小分队多次走访慰问其本人和家属,去世后及时送上慰问金,解决蔡建平配偶何小云工作问题,为其争取扶贫公益性岗位,确保收入来源稳定。在排查农村“八类人员”过程中,了解到贫困户洪光辉岳母周梅英独自居住,我与小分队实地走访,送上过冬棉被和垫褥,还送去从家中带来棉袄和毛衣。贫困户吴国平由于视力残疾,在争取到县残联的支持下,为其安装楼梯扶手,硬化门前路面,保障贫困户生活出行安全。通过县扶贫办、乡镇培训和本人自学,现已熟练掌握国家扶贫政策及标准,洞悉贫困户的思想动态和最新生产生活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精准施策。

      三)以村集体经济为重点,谋划产业壮大经济。在查看村集体经济账目时,发现村集体经济内容单一,基本依靠政策性补贴和出租土地。2017年投资30万元新建的油茶基地也因不懂技术、疏于管理,油茶成活率低,长势较差。了解情况后,聘请技术人员对油茶基地进行抚育,及时补种幼苗,确保油茶产业成为横源村集体经济支柱。联系樟树药材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不影响油茶成长的情况下,实行林间套种,开发空闲土地价值,增加油茶培育过程中经济收入。

      (四)以项目建设为依托,优化升级人居环境。横源村自2016年新农村建设以来,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但基础设施的后期维护依然是难点痛点。为此我利用市委政法委挂点帮扶契机,积极协助第一书记筹措帮扶资金,规划建设横源村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公园、法治文化长廊,设计升级横源村基层综治中心和法律明白人示范点。以学促改,以学提智,号召村民学法懂法爱法,自觉做到门前三包,保护环境卫生。

      “路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2020年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也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今后,我也将做好村书记的助手,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恪尽职守,争创一流,建设秀美横源。

    供搞人:戴磊

      来源:抚州市委政法委

    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