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宜黄县委政法委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政法主题”知识竞赛活动
  • 市委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 市委政法委召开干部宣布见面会
  • 关于严肃整治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吃喝、打牌赌博违纪违法问题的通告
  • 市委政法委开展《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

    2020年07月31日 20:46编辑:黄东平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7月29日上午,市委政法委邀请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省普法办副主任陈欢欢同志以《<民法典>:人民至上---“中国之治”的又一座法治丰碑》为题,讲了一堂精彩的辅导讲座。市委政法委员会成员、各县(区)委政法委书记、市委政法委机关和市司法局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 

      陈欢欢同志从《民法典》的诞生历程和编纂重要意义、《民法典》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及贯彻实施《民法典》推动依法治国等三个方面对这部法典进行全面解读。为大家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陈欢欢老师的授课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指导,特别是围绕老百姓身边真实发生的“老人摔倒要不要扶”、“郑州电梯劝烟猝死案”等知名案例,生动形象地解读《民法典》对普通民众生活的影响和改变。 通过本次的辅导讲座,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内容深刻,充分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对更好地学好用好、贯彻执行好《民法典》,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最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建林同志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民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民法典编纂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提出重要要求,为民法典的编纂和实施,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大家会后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学习贯彻,把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和贯彻实施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获,让崇尚法典精神成为法治抚州的生动写照。

      来源:抚州市委政法委

    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