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宜黄县委政法委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政法主题”知识竞赛活动
  • 市委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 市委政法委召开干部宣布见面会
  • 关于严肃整治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吃喝、打牌赌博违纪违法问题的通告
  • 抚州中院在全省行政审判片区调研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2020年09月14日 12:54编辑:黄东平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9月11日,全省行政审判片区调研座谈会在抚州召开。会议由省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郑红葛主持。省法院及抚州、景德镇、上饶、南昌铁路运输两级法院近20名代表参加调研座谈。

      会议研讨了全省行政诉讼管辖改革以来的工作亮点、特色品牌,2020年行政审判办案质效完成情况,以及在行政审判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枫桥经验”,努力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等热点问题。

      抚州中院从“深化行政诉讼集中管辖,擦亮抚州行政审判品牌”“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断提升办案质效”“着力构建行政争议多元调处平台,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三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抚州中院作为全国最早启动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工作的法院之一,始终坚持把完善机制建设与适应审判发展需要相结合,把强化行政执法指导与创新司法宣传相结合,把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与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相结合。2019年5月,专门上线了“抚州行政审判”微信公众号,依托该平台,采取以案说法等形式,充分发挥行政审判的教育、指引、规范功能,深受行政机关、法律工作者和人民群众广泛好评。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注重加强业务学习,统一裁判尺度,推动繁简分流,严把案件质效,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行政审判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推动构建行政争议多元调处平台,深化诉源治理,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不断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2020年7月9日,全省首家行政争议多元调处中心在资溪县挂牌成立以来,已成功化解资溪县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与资溪县自然资源局长达15年的土地使用权出让纠纷等一批案件,有效保障了民营企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会议还就行政审判程序空转及其解决路径调研课题进行了讨论。

      来源:抚州中院

    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