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宜黄县委政法委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政法主题”知识竞赛活动
  • 市委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 市委政法委召开干部宣布见面会
  • 关于严肃整治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吃喝、打牌赌博违纪违法问题的通告
  • 逆风破浪开新局!2021年江西政法工作回眸

    2022年01月26日 16:13编辑:黄东平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4个设区市、6个县(区)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县,5个集体和5名个人被评为先进集体、个人,受表彰总数位居全国第三。2021年岁末,平安江西收获了一份漂亮答卷!

      成绩来之不易。面对疫情和各种危机挑战,江西政法战线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迎难而上,踔厉奋发,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

      以变应变 化危为机 社会治理“针脚”不断织密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能不能以变应变、化危为机,是检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试金石”。

      过去一年,江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提质加速。各地立足实际,瞄准靶心,以精准思维、科学措施,部署治理关键之举。

      社会治理难,难在事务千头万绪。小到邻里纠纷,大到“数字治疫”,这些社会治理中的“绣花”难题,在江西省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这个“大脑”中都能找到解法。

      平台集“智能汇聚、智慧研判、智辅决策”于一体,汇聚各类数据信息1.07亿条,把社会治理的“触角”向基层延伸,编织了一张智慧、高效、精细的社会治理之网。

      有了数据支撑,省市县乡村五级2.3万个综治中心、69690个治理网格和83381名网格员高效运转。

      借助“智安小区”,疫情各检查点和小区门岗人员数据实时线上共享,精准守牢乡村社区、企业单位“小门”;借助“雪亮工程”,全省行政村视频监控实现全覆盖,一张张“全民情电子地图”推动社会治理由事后处置变为事前预防;借助“卫星遥感”,鄱阳湖治理迭代升级,湖中的水、水上的船、岸边的人都在立体保护体系之内,有力保障水域社会秩序稳定。

      “耳聪目明”,心中有“数”。各级政法机关从影响平安的一个个问题抓起,社会治理的“针脚”不断织密。

      既有整体谋划,也下“绣花功夫”。《江西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江西省社会矛盾多元化解处置工作规程》相继出台,从制度上解决制约矛盾纠纷化解的瓶颈难题。“966525”江西省社会心理服务热线精心搭建,“红色文化+社会治理”点燃“红色引擎”,“农村社会治理综合体”“帮帮团”助推乡村“微治理”,一个个凝聚着群众智慧的经验成果,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劲动力。

      既注重全面推进,又紧紧牵住“牛鼻子”。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决定》,将原有“1+N”机制体系整体拓展为“2+20+N”体系,部署六大行业领域整治,真正实现“以案促管”“以案促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开局之年,江西坚持收官不收兵,新打掉涉黑涉恶组织30个,新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18件。同时,将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上升到省委省政府层面推动,2021年9月以来,全省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逐月下降。

      守正创新 攻坚克难 政法领域改革全面发力

      应时代之变,与时代偕行。过去一年,锚定执法司法中的监管难点,全省政法领域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

      如何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权力与责任的平衡、放权与监督的结合、公正与效率的统一?一系列对硬骨头问题、机制性障碍的“攻坚战”次第展开。

      18个可视化分析页面实时刷新,6类55个风险点指标和全省所有警情高速“碰撞”,一份份“全息档案”在“云端”比对分析……“江西公安全警情案件全流程智能监督管理系统”上线,从源头上预防“有案不立、有罪不纠、压案不查”问题。

      案在办,“数”在转,“云”在看。在省高级人民法院,一座自动预警的“数据铁笼”——审判e管理时刻瞄准“四类案件”,全流程、全方位实行“静默式”监管,让悬置于纸上的规矩落地。

      让数据发声、让监督发力。省委政法委打通政法各部门间的“数据鸿沟”,加快打造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推动实现公检法司刑事案件网上协同流转,实现党委政法委对执法司法活动的高层次、智能化、全方位、全流程监督管理。

      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怨的突出问题,一系列“大手笔”的改革环环相扣。

      规范审委会、检委会、专业法官会议、检察官联席会议运行,建立类案强制检索机制,“同案”得以“同判”;

      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项目计算标准和损害赔偿责任比例划分标准出台,“同命”得以“同价”。

      从人民法院“云审判”“指类诉讼”,到公安机关政务服务事项“全国通办”“一网通办”,再到司法行政部门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省政法机关将为民初心,落实到改革的方方面面。

      疫情之下,矛盾叠加,各级政法机关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一揽子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推动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激励机制,信用“软实力”成为高质量发展背后的“硬支撑”;全省611家律师事务所与省工商联所属商会“联姻”,“百所联百会”成为法律服务民营企业的“新高地”;以公益信托方式委托管理和监督使用生态修复资金1623.19万元,蹚出一条服务江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新路径;专项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90件,让市场主体发展卸下诉累,轻装上阵。一桩桩、一件件,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更加充盈。

      铸魂砺剑 忠诚担当 队伍核心战斗力不断增强

      挑战越严峻,越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2021年2月底以来,一场强基铸魂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全省范围内展开,动真碰硬,力度空前。在这场大考中,江西政法队伍净化了思想、纯洁了肌体,核心战斗力不断增强。

      忠诚,融入血脉、浸入骨髓。心有所信,方能行远。880期政治轮训班分层分级开展,“一把手”讲党课全面覆盖,校准精神坐标;全省2900多处革命旧居旧址和纪念馆成为生动课堂,现场教学2300余场,砥砺初心使命;集中选树5490位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1008场,汲取精神养分。

      警钟长鸣,震慑常在。组织干警4.5万人次到庭审、监狱、看守所等“第一现场”接受教育,运用马玉福、廖凯波、罗富杨以及宜春司法掮客窝案等反面典型为镜鉴,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一次次理论上的“再武装”、一次次精神上的“大扫除”,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将忠诚根基筑牢夯实。

      干净,化为自觉、成为习惯。思想发动与政策攻心同推进、纪法协同与挂牌督办共发力,江西从执法司法案件评查入手,既整改执法司法问题,又查处干警违纪违法行为。

      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全省10617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1261名政法干警主动投案,处分处理政法干警7376人,一批腐败案件得以深挖彻查。

      系统自查、案件评查、专项督查……紧盯“六大顽瘴痼疾”不放,核实认定问题数13524个,整改率达99.96%,一批长期制约公正执法司法的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既清扫“面上”问题,又解决“里子”问题。推进政治建设和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两个“1+N”机制建设,形成5725项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笼子进一步织密织牢。

      为民,融入日常、融入点滴。一项项人民群众的“问题清单”,成为政法干警的“服务清单”。全省政法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累计推出便民利民举措8041条,为群众办实事15.1万件。

      民意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满意度达99.38%,对教育整顿成效总体评价为99.96%,对执法司法工作满意度为98.93%。

      时间属于奋进者。回望过去一年,全省政法战线立足小康宏图起笔之处,披荆斩棘、逆风破浪。

      未来属于奋进者。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省政法队伍踔厉奋发、斗志昂扬!

      来源:平安桔都 江西日报 江西政法

    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