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宜黄县委政法委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政法主题”知识竞赛活动
  •        
  • 市委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        
  • 市委政法委召开干部宣布见面会
  •        
  • 关于严肃整治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吃喝、打牌赌博违纪违法问题的通告
  •   

    江西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联席会议

    2022年06月29日 21:22编辑:黄东平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日,江西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与律师参与”为主题,召开检律联席会议。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云鹏,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分管领导、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2020年12月检律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以来,全省各级检察机关主动与同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及律师代表召开检律联席会议251次,实现了检律定期会商三级院全覆盖,形成了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强烈共识,在网上阅卷、认罪认罚、矛盾化解等方面加强检律协作,有力推动了全省检察工作、律师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针对律师提出希望检察机关为审判环节开始代理案件的律师提供电子卷宗阅卷服务等问题,田云鹏一一回应并当场部署落实。

      田云鹏指出,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是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改革措施。下一步要边学、边干、边建,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聚焦提升能力,以更高水平履职尽责推动改革深化。要以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为契机,通过座谈研讨、同堂培训、编发典型案例等形式推动跨部门、多领域的共同学习交流,凝聚改革共识,提升履职能力,加大宣传力度。二是聚焦强化效果,以真整改、真合规增强企业内生动力。要督促第三方监督评估落实实质化和专业化的要求,让涉案企业充分认识合规改革的目的、意义和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作用,做好合规改革“后半篇”文章。三是聚焦健全机制,为实践操作提供规范指引。加强与省工商联等单位的沟通,尽快召开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联席会议,在梳理现有制度机制基础上,不断细化、具化、实化机制,增强可操作性。四是聚焦增强动力,以合理经费保障推动改革有效运转。要结合江西实际情况探索多种经费保障模式,有效调动各方参与相关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改革顺利进行。五是聚焦创新改革,以生动的江西探索释放顶层设计活力。要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对全省企业合规改革情况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加强理论研讨,为改革顶层设计提供参考,将改革的法治红利最大化。

      田云鹏强调,构建良性互动检律关系,要增强政治自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增强法治自觉,紧扣深化改革抓落实,紧扣高质量发展抓落实,以共同抓好《意见》贯彻落实助力“六个江西”建设。要增强行动自觉,持续发挥律师在检察工作中的作用,持续深化检律定期会商成果运用,持续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以“作示范、勇争先”为目标提升检律协作效能。

      联席会上,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强指出,要提升站位的高度,充分认识律师参与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以“国之大者”的胸怀担当,提升企业合规法律服务水平,配合检察机关履行好第三方监督评估职责,围绕全省经济“稳住、进好、调优”,切实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律师作为、作出律师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筑实专业的厚度,充分发挥深化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中的律师作用。认真总结“产业链+法律服务”“万所联万会”“法治体检”等服务企业专项行动中积累的经验,加快传统服务模式与企业合规服务的融合发展,强化社会律师、公司律师、法律顾问的衔接联动,不断提升业务能力。要拓展协作的广度,充分彰显聚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积极作为。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要密切与检察机关、工商联等部门的沟通对接,联合开展集中调研,建立企业合规法律服务供需对接机制,持续优化法律服务供给。

      会上,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勇玲、省司法厅副厅长江涛分别通报了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工作情况和全省律师工作情况。省律师协会会长张工和部分律师代表、检察官代表作了发言,结合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实际,就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合作交流、强化工作保障等问题充分进行了研讨交流。

      来源:江西司法行政

    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