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宜黄县委政法委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政法主题”知识竞赛活动
  •        
  • 市委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        
  • 市委政法委召开干部宣布见面会
  •        
  • 关于严肃整治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吃喝、打牌赌博违纪违法问题的通告
  •   

    南丰县司法局开展“走近社区矫正中心”系列活动

    2022年06月29日 21:44编辑:黄东平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6月28日上午,南丰县司法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两周年为契机,开展了以“走近社区矫正中心”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主要有专题座谈会、实地参观、演讲比赛等。县社区矫正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代表、县社区矫正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各执法中队工作人员、人民监督员代表、人民调解员代表、人民陪审员代表、社区工作者代表以及社区矫正对象等40余人参加了活动。

      座谈会上,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旭明同志介绍了近年来南丰县社区矫正工作的主要情况,并对当前需要相关部门协同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说明。随后,参会代表们认真填写调研问卷,针对社区矫正工作提出了一些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一是规范执法程序,严格落实各项监督管理和教育矫正措施,提高司法公信力。二是促进交流协作,加强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衔接配合,动员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三是重视教育帮扶,链接社会优势资源,在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就业等方面给予社矫对象更多支持。

      “我们积极开展全省首批‘智慧社矫’示范点创建工作,先后投入400余万元对社区矫正中心进行升级改造。目前,中心设教育帮扶区、综合办公区、执法监督区三个功能区,工作场所近500平方米,购置了自助矫正终端、移动执法终端等智能设备,连接了雪亮工程,完善的监控和视频系统全面提升了社区矫正工作质效。”社区矫正工作股股长时少林同志在实地参观环节中向代表们介绍道。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大家先后来到远程指挥中心、训诫室、宣告室、心理辅导室、警务室、报到登记室以及社区矫正文化墙,现场观摩了办理入矫、集中宣告、信息化核查等工作流程,纷纷表示“零距离”感受到了我县智慧社区矫正中心的建设成果。最后,工作人员利用窗口的触摸查询机,重点围绕教育帮扶和未成年人特别规定等条款,结合日常工作中的相关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并专门设置提问环节,实现了释疑解惑、普及常识的良好效果。

      在“我与社区矫正”主题演讲比赛中,参赛选手被分为工作人员组和社区矫正对象组。社区矫正工作者主要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以生动的语言、真挚的感情、深刻的体会,讲述了身边的真人真事,并从不同视角畅谈心中的理想和对工作的热爱。社区矫正对象则主要讲述自己对学法守法用法的深刻认识,以及接受社区矫正以来感受法律宽严相济、恩威并重的心路历程。经过激烈角逐,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参与奖5名,充分展示了我县社区矫正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也增强了社区矫正对象的身份意识和法治观念。

      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社区矫正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提升了社会各界对于社区矫正工作的了解、支持和参与力度,为促进南丰县社区矫正规范执法、提高教育矫治质量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下一步,县司法局将着力提升源头防范合力、安全管控效力、履职尽责能力,切实提高社区矫正执法的规范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努力推动全县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南丰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