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文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努力把市委常委班子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        
  • 宜黄法院召开作风建设分析研判工作会
  •        
  • 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召开
  •        
  • 金溪:严打养老诈骗,刑拘7名假冒僧尼行骗人员
  •   

    抚州中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案件调撤率达68.1%

    2022年09月23日 22:50编辑:抚州小编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9月22日,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2020-2022)和十大典型案例。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诚出席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有关情况。

      白皮书显示,近三年,抚州两级法院知识产权收案数量呈持续快速增长趋势,调解撤诉率达新高:2020年收案144件、2021年受案303件、2022年1-8月收案269件,累计收案716件,审结677件,结案率94.5%,办结了一批涉及“普拉达”“特步”“vivo”“oppo”等广泛影响力的商标侵权案件。三年来,共审结刑事16件,追究36人刑事责任;审结民事案件661件,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450件,调撤率达68.1%,远高于普通民商事案件调撤率。

      今年以来,抚州中院加快了知识产权审判机构专业化建设、审判场所便民化建设和化解纠纷多元化建设。在全市内推进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管辖和“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实现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归口审理。指定宜黄法院审理诉讼标额100万元以下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及刑事、行政案件,推行“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共收案223件,审结197件,结案率88.3%,平均审理天数19.8天。在临川区、东乡区、南城县挂牌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落实就地接案、就地开庭、就地调处、就地回访、就地开展法治宣传等“十个就地”服务,对接临川、东乡产业园区、南城种业基地,走访高新技术企业46家,发出知识产权司法建议书21份,从源头指导企业预防化解诉讼风险。

      今年4月抚州中院与市市场监管局、市版权局共同签署《备忘录》,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协调会商机制、协作联动机制、协同宣传机制三大机制,9月三家单位联合下发通知,对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及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等予以明确,持续深化我市知识产权保护的全面协作。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十个案例具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严保护”、“大保护”、“ 快保护”相统一、坚持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念以及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等三个方面特征。

      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及相关媒体记者等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来源: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