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文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努力把市委常委班子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        
  • 宜黄法院召开作风建设分析研判工作会
  •        
  • 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召开
  •        
  • 金溪:严打养老诈骗,刑拘7名假冒僧尼行骗人员
  •   

    当好企业呼之所应的“法治店小二” 抚州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实现全覆盖

    2022年11月10日 15:57编辑:抚州小编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抚州市司法局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企业法治需求,主动服务企业纾困解难,着力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法治店小二”,不断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工业园区延伸,变“企业找法律服务”为“法律服务找企业”。截止2022年10月31日,全市各县(区)已完成了开发区、园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的全覆盖。

      “沉下去”问需于企

      为企业制作普法“菜单”、量身定制法治服务、定期开展法治“体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汇聚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和资源,建立多元化、专业化、常态化服务机制,通过定期走访企业、召开问需座谈会、填写法治需求表等形式,充分调研了解辖区内企业法治需求,快速、精准、高效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据悉,按照江西省司法厅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要求,10月底前在全省19个国家级和79个省级重点开发区、园区要全部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160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各级法律服务机构组织开展进企业活动50余次,提供法律服务、法律咨询100余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建立,正不断织密着园区、企业和职工的“法律服务网”。

      “全方位”实招暖企

      “太好了,建立企业‘安静日’制度,在每月的5日到25日,我们可以专心搞生产经营,企业效益肯定会有一个大幅的提升”近日,在临川经开区某企业,负责人对前来普法的工作站工作人员说。

      当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组织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该区经开区部分企业,实地开展普法宣传,提供专业法律咨询,了解企业在劳动用工、融资贷款、产品销售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企业对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为企业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法治体检”。

      这既是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工作日常,也是抚州市司法局全面强化法治服务、创优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抚州市司法局立足自身职能,出台《全市司法行政赋能工业创新发展强攻战16条措施》等暖企举措,从提供公证、行政复议、法律援助等服务到规范涉企执法行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一揽子”满足了企业对多层次、多领域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点对点”贴心护企

      为保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能够精准、高效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抚州市司法局还专门建立对接联络机制,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与开发区、园区管委会之间共同成立工作小组,规定工作小组每月至少走访两次企业、每周至少召开一次座谈会,及时了解、解决企业面临的法律问题。

      企业风险成本得以有效降低、法治营商环境得以持续优化、政企法治沟通得以良性互动……对接联络机制的建立,让更多法律服务工作者走进园区、走进企业,促进企业和法律工作者“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解决法律问题,有效打通了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抚州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