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文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努力把市委常委班子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        
  • 宜黄法院召开作风建设分析研判工作会
  •        
  • 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召开
  •        
  • 金溪:严打养老诈骗,刑拘7名假冒僧尼行骗人员
  •   

    人民网刊发姚飞翔同志署名文章

    2022年11月17日 09:25编辑:抚州小编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政法新篇章 

      姚飞翔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抚州政法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确保学深悟透、见行见效。

      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意义

      政法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历史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宣言书”,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亮明了我们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主张,是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兴党强国的政治宣言。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党的二十大提出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坚持”重大原则,必将指引我们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胜利。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思想库”,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概括为“六个必须坚持”,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为我们科学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提供了理论遵循。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动员令”,具有重大实践意义。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党的二十大报告号召全党同志必须做到“三个务必”,并提出一系列应对风险挑战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时代条件下谋划推进强国复兴的战斗动员,彰显了我们党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卓越智慧,对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华章具有重大实践指导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远景图”,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及内在联系,展现了一幅令人向往、催人奋进的壮美蓝图,既有人民向往的幸福生活,又有强国富民的系统规划,对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旗帜鲜明铸忠魂,永葆党员政治本色

      党的二十大,是高举伟大旗帜、紧跟伟大领袖、总结伟大成就、开创伟大事业的大会,使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绝对纯洁、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

      高举伟大旗帜,始终坚定前行信心。党的二十大主题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为鲜明主题和逻辑主线,不仅高度契合了时代的最强音和主旋律,也深刻揭示了二十大的精髓要义,向世人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引领政法队伍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勇前行。

      紧跟伟大领袖,始终坚定拥护核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英明的领袖、坚强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继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是我们党之幸、国家之幸、军队之幸、人民之幸。政法队伍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始终做到坚决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

      总结伟大成就,始终坚定使命初心。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党团结带领人民持续走向胜利、取得成就的历史性记录,是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使命初心的历史性诠释,也必将指引我们铭记新时代初心使命,开创抚州政法工作新业绩。

      开创伟大事业,始终坚定奋斗决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百年大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战略擘画,是整装再发、击鼓催征的行动指南,凝聚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和时代担当。我们要自觉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谋划推进政法工作,进一步坚定奋斗决心、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抚州。

      勇担使命谱华章,绘就平安法治底色

      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和江西省委、抚州市委决策部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抚州市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努力绘就平安法治抚州新画卷。

      在推动高标准政治建设上践行新作为。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江西省委实施细则,深化落实政治轮训、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政法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交流轮岗等制度机制,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高标准、严要求抓好作风建设,全面开展政法干警政治素质项目化考核,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在筑牢高水平平安之基上践行新作为。要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持续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要切实筑牢政治安全的铜墙铁壁,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坚持市、县(区)“涉稳情报日研判专班机制”,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要加大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力度,切实抓好涉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集中排查化解工作,全面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神圣使命。

      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任务上践行新作为。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持续深化政法“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体系,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锚定“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紧紧扭住影响执法司法公正的关键环节,健全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扎实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运用,着力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在推进高效能社会治理上践行新作为。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牵引,深入推进基层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实战化建设,统筹推进党建引领社区网格治理,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要加快推进智能安防小区建设,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确保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要坚持以良法促善治,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刘莹和“全国十大法治人物”黄寿孙为引领,持续拓展提升“法律明白人”和“刘莹姐姐工作室品牌效应”,展现新时代抚州政法队伍良好形象。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