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文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努力把市委常委班子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        
  • 宜黄法院召开作风建设分析研判工作会
  •        
  • 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召开
  •        
  • 金溪:严打养老诈骗,刑拘7名假冒僧尼行骗人员
  •   

    金溪公安局出手!全方位,无死角,向校园欺凌说不...

    2022年11月25日 09:42编辑:抚州小编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年来,校园暴力欺凌案件频发,使青少年学生身体、心理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影响了社会的稳定和谐。为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有效预防和处置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金溪县公安局各派出所以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为出发点,突出预防为主,教育为先,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校园欺凌防治工作。

      全面隐患排查,筑牢安全屏障

      一方面是加强警校联动。秀谷派出所定期与学校、保安员、学生代表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座谈会等方式,积极摸排校园欺凌等涉校安全问题,及时掌握校园治安隐患,提前介入,提前化解、及时处置。督促学校压实主体责任,要求校方加强对校园欺凌治理的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积极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重点排查校园容易发生欺凌的场所、部位,在操场角落、楼顶、走廊等隐蔽处增加安装防欺凌视频监控。指导校方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等实战演练,查找安保漏洞和薄弱环节,有的放矢整改落实,不断提高在校师生的应急自救能力。

      另一方面是整治周边秩序。对辖区中小学周边的出租屋、游戏厅、小商店、奶茶店、快捷酒店、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开展全面排查,对经常出现在学校周边的社会青年、无业游民加强盘查管控,对可能发生的欺凌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强化法治教育,紧抓意识养成

      一方面是强化社区民警职责。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原则,社区民警担任兼职法制副校长,深入辖区学校开展学生思想道德、法制和心理健康教育,大力宣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确保法制教育效果,针对学生的年龄、生理、心理和性格特点,集体研究备课,精心制作PPT,常态化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定期开展法制专题讲座。

      另一方面增强学生法制意识。重点开展防校园欺凌方面的宣传教育,向广大师生讲解校园欺凌的严重危害,以及侵害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教育学生知法、懂法、守法,引导学生在发生纠纷时要通过老师寻求正确途径解决问题,摒弃以恶制恶、以暴制暴的错误观念,提高学生自觉守法、抵御不良侵蚀的意识和能力,学会使用法律护盾来维护自己及他人的安全。

      严密管控措施,清查整治秩序

      一方面是强化巡逻防范。进一步强化完善“万警千车下基层”工作,在学生上下学期间特别是开学、放假等特殊时段,采取车巡、步巡、定点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增加见警率,震慑社会闲散人员和学生欺凌者。联手教育、文化和城市综合管理等部门,重点做好对校园及周边房屋出租户、旅馆、行业场所的检查清理。

      另一方面是加强盘查管控。常态开展摸排滋扰校园及师生的流氓恶势力、社会闲杂人员工作,坚持露头就打,提前介入,有效化解风险隐患。加大对精神病患者、治安危险分子等高危群体的排查控制工作力度,对在学校和幼儿园周边游荡、可能铤而走险的人员,认真落实教育管控措施,防止形成现实危害。确保减少校外不安定因素,进一步排除校外安全隐患,切实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携手家庭教育,发挥主体作用

      一方面是拉近警民距离。为有效防范校园欺凌案件发生,多渠道、多形式加强与家长之间的交流,全方位了解学生现实情况,共同解决问题,通过家庭走访、警民恳谈等途径,帮助家长了解防治学生欺凌知识,增强监护责任意识,提高防治能力。明确家庭是未成年人保护的第一责任主体,强化家庭保护与教育责任,避免放任不管、缺教少护、教而不当。

      另一方面是发动社会力量。组织在社区开展家长课堂,引导家长关注、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学会必要的心理健康知识和教育孩子的方法,避免帮助过程中的“二次伤害”。协助受侵害的学生维护自己的权益,鼓励他们受到欺凌时及时求助。

      从严打击治理,形成有力震慑

      一方面是增设举报渠道。设立校园欺凌举报箱及举报电话,全面搜集掌握问题学生及闲散青少年底数、动态,及时发现可能侵害学生儿童的高危人员以及预警性、苗头性信息,提前防范化解。

      另一方面是从严欺凌案件。建立校园欺凌重点人员管理台账,对涉校案事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特别是校园暴力欺凌案、恶性伤害、性侵等各类侵害师生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零容忍”、快侦快破、露头就打。对校外人员在校内滋事或者采取教唆、胁迫、诱骗等方式联合在校学生实施违法犯罪,校内外勾结欺凌中小学生的案件,涉及学生的抢劫、抢夺、盗窃、诈骗、“校园贷”、兜售毒品、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活动,从严从重处罚,形成有力震慑。对存在的校内欺凌行为,第一时间核查处置,对实施欺凌学生按照“宽容不纵容、关爱又严管”的原则,予以必要的处置及惩戒,及时纠正其不当行为。

      来源:金溪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