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文清在宁夏调研时强调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有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        
  • 全市政法机关涉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召开
  •        
  • 黎川县委政法委机关党支部开展7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        
  • 资溪:用情用理用法化纠纷促和谐
  •   

    全省设区市市委政法委书记访谈 | 姚飞翔:助力抚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2年12月06日 08:58编辑:抚州小编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大地沐浴思想的光泽,梦想闪耀精神的光芒。

      新时代里,安放着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征程上,嘹亮着奋斗者践初心担使命的誓言。

      守护这向往,让它绘就成万家灯火的平安画卷;回应这誓言,让它书写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豪迈诗篇。

      在赣山鄱水之间,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提升,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加快建设平安江西、法治江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江西政法力量,早已演绎成江西政法人一个个生动的实践。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红土地上汇聚起砥砺奋进的磅礴伟力,创造更加瑰丽的伟业,省委政法委宣传处联合新法治报社推出《踔厉奋发 建功新时代——全省设区市市委政法委书记访谈》,今日推出“抚州篇”,敬请关注。

      “抚州市政法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抚州提供法治保障。”近日,抚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姚飞翔在接受新法治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单列成章作出部署,为在新征程上全面建设平安法治抚州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抚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姚飞翔

    固根本

    筑牢社会稳定防线

      记者:聚焦主责主业,抚州政法机关将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姚飞翔:法治是保障国家和平与安宁的基石。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的保障作用,就是要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在法治框架内持续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坚决筑牢政治安全的铜墙铁壁。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国家安全总体战略部署,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深化反分裂反恐怖斗争,严密防范和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坚决守住社会稳定的前沿防线。要注重正本清源,市、县(区)建立健全相关机制,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全面摸排化解重点领域矛盾风险。要持续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清零,持续深化领导干部定期下基层接访,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深入推进信访突出问题“百日攻坚”行动。要加大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力度,切实抓好涉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集中排查化解工作,推动问题实质性解决。

      坚决化解公共安全风险隐患。要始终保持对涉黑涉恶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和凌厉攻势,重点打击盘踞重点行业领域的黑恶势力、涉黑涉恶的“痞霸”势力和涉网黑恶犯罪,全力追捕涉黑涉恶逃犯,坚决铲除黑恶犯罪滋生土壤。

    稳预期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激发地方经济活力,服务发展大局,抚州政法机关采取了哪些措施?

      姚飞翔:我们始终把全市政法工作置于抚州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为市场打造公平公正的一流营商环境。

      让企业安身。要结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惩处针对市场主体、企业家、从业人员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迫交易、寻衅滋事以及公众关切的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让企业和企业家切身感受到安全稳定。要大力推进“平安企业”创建,深化企地平安共建,加强治安巡逻巡查巡防,维护企业及周边良好的治安秩序。要强化企业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和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推动企业加强单位内部防控网建设,不断严密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让企业安心。要贯彻“审慎谦抑”执法司法理念,大力推行精准执法、柔性执法,建立“免罚轻罚”清单,对涉企偶发性或首次且未造成严重后果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给予减免行政处罚。要支持、保护市场主体平等进入法律法规未明文禁止的行业、领域,不轻易关停查封暂时看不清、弄不明、有市场、受欢迎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要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涉企案件中的适用力度,努力实现执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建立健全政法系统市场主体执法司法事项正负面清单,建立涉企业执法司法信息发布等制度,给社会立“明规则”、破“潜规则”。要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健全涉企执法司法活动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加强涉企案件评查,坚决防止和纠正违法立案、越权办案、违反办案程序、滥用刑事追诉权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

      让企业安业。要不断提升法治服务能力,主动融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服务重大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政法领域“放管服”改革,扩大“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事项,进一步降低行政管理事项的市场准入门槛,研究推出更多更好的便民利企新举措,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法律服务体系,使政法公共服务更加便捷高效,为广大企业家在抚州创新创业提供便利。要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公证服务,改革完善仲裁委员会治理结构,提升仲裁公信力。要积极探索干警定点帮扶、预约服务、派驻指导等服务模式,及时发现、受理、解决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法律和治安问题,主动回应企业的司法需求,加大民生领域执法司法力度,努力使执法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利长远

    助力基层良法善治

      记者:就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水平,抚州政法机关有着怎样的基础和构想?

      姚飞翔:抚州是良法善治的沃土,起源于抚州的“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纳入“八五”普法重要内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名片“刘莹姐姐工作室”享誉全省,干警刘莹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入选“八五”普法期间全国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法治乡村建设)联系点和“市县乡三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全国试点市,成立了全省首家法治乡村促进中心;成功申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3个,为全省之最。下一步,要在前期良好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水平,努力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的法治工作格局。

      要更加注重夯实基础。要树牢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县(区)、乡镇(街道)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力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持续推进平安江西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年活动,深入推进基层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实战化建设,统筹推进党建引领社区网格治理,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不断提高基层基础建设水平。要加大信息化建设的统筹推进力度,大力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的深度应用,切实发挥现代科技在防控风险、打击犯罪、执法司法、服务管理中的威力。

      要更加注重打造品牌。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坚持以良法促善治,积极探索“红色文化+社会治理”机制,打造“红色治理”品牌,持续巩固提升“一县一品”矛盾纠纷乡土调解工作经验,展现新时代政法队伍良好形象。要发挥好“法律明白人”示范培训基地作用,深入推进“四个一”培养提升工程,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的履职能力、服务效能、培养价值和参与热情。要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刘莹同志为榜样,推动12月底前市、县(区)级“刘莹姐姐工作室”场地建设、人员配备、经费预算全面到位,实现抚州市未成年人犯罪发案率、溺亡率“双降”目标。

      要更加注重人才支撑。要全面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完善法官、检察官员额管理和逐级遴选制度,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和违法违规惩戒工作,强化县、乡两级法治力量保障,着力培养锻造优秀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深化落实政治轮训、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政法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交流轮岗等制度机制,全面开展政法干警政治素质项目化考核,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要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高标准、严要求抓好作风建设,着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新法治报、江西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