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文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努力把市委常委班子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        
  • 宜黄法院召开作风建设分析研判工作会
  •        
  • 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召开
  •        
  • 金溪:严打养老诈骗,刑拘7名假冒僧尼行骗人员
  •   

    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022年12月15日 09:03编辑:抚州小编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12月14日下午,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姚飞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温珍奎主持会议。

      姚飞翔指出

      在全省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后,我市第一时间召开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会议,主要任务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精神,对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特别是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打好全年收官仗。

      姚飞翔强调

      要把握形势任务,深化治理成效,以更高标准绷紧斗争“思想弦”。要突出整治重点,明确职责任务。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继续对近年来行政处罚、信访举报、“四书一函” 等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再梳理摸排一批线索,再挂牌督办一批案件,不断深化整治成效。要瞄准顽症痼疾,精准综合施策。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反有组织犯罪法》的要求,建立健全涉黑恶犯罪预防和治理长效机制,动态梳理排查,找准乱点乱象滋生的苗头性问题,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症痼疾动刀,不断深化治理成效;要严密监管体系,强化打击联动。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动态监管,认真履行研判预警职责,建立健全行业领域整治回访制度,对已侦办的各类黑恶案件,持续落实“四书一函”机制,及时补齐监管短板漏洞。

      要紧扣重点工作,补短板强弱项,以更实举措完成全年“硬任务”。要在逃犯追捕上再发力,确保目标逃犯悉数归案,持续加大追逃力度,确保年底前境内目标逃犯全部收网到案,境外目标逃犯到案率大幅提升。要在线索核查上再加压,确保有效线索清仓见底。要进一步畅通线索举报通道,在真查、深查、倒查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线索查实率和成案率。要在破案攻坚上再推进,确保打深打透。要紧盯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对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欺行霸市等违法犯罪坚持打源头、打团伙,依法快侦、快诉、快判一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要在正面宣传上见实效,加大《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宣传宣讲,积极展现党委政府 “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伞’必打”的坚强决心和必胜信心,充分彰显我市扫黑除恶斗争的有力举措和显著成效,让群众更加深切感受到扫黑除恶斗争带来的新气象,不断凝聚正能量。

      要压紧压实责任,坚持统筹推进,以更严要求打好年终“整体仗”。各成员单位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办案单位主体责任、行业部门协同责任,确保各项任务有序高效推进。要在系统内开展专项评估检查,加大工作调度力度,全面精准掌握进展情况,促进各重点行业均衡发展。各部门间要加强整体联动,进一步健全落实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会商协调和联合执法,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强化攻坚,巩固拓展整体成效;要研究完善长效机制,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提高,主动加强对涉黑涉恶问题的防范与处置研究,深入梳理工作中暴露出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认真总结在实践中探索创造的行之有效的战法,将其转化为制度规范。要加大对行之有效经验做法的总结、提炼、固化、推广力度,分地区、分行业、分领域推出一批典型,把一个地方、一个行业的探索变成各地各部门的共同财富,力争打造更多立得住、行得通、过得硬的抚州亮点品牌。

      来源:抚州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