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文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努力把市委常委班子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        
  • 宜黄法院召开作风建设分析研判工作会
  •        
  • 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召开
  •        
  • 金溪:严打养老诈骗,刑拘7名假冒僧尼行骗人员
  •   

    崇仁县人民检察院召开“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新闻发布会

    2023年01月10日 10:08编辑:抚州小编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12月29日下午,崇仁县人民检察院召开“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新闻发布会,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县人民监督员及崇仁微生活、崇仁融媒体等新闻媒体应邀参加,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军明出席并主持发布会。

      会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军明介绍了该制度出台的背景、内容和意义,并介绍了本院利用该制度办理的案件基本情况。

      据悉,目前县检察院已对2起故意伤害致人轻伤案件、1起交通肇事案件、1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适用该项制度,对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捕不诉决定,并以此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同时,除直接适用该制度的4个案件外,其他案件在调解过程中因引入该制度的概念而进行释法说理后,促成双方调解的情况更不胜枚举。

      近年来,崇仁县人民检察院把化解矛盾纠纷、推进诉源治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全面推进,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为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进一步把矛盾化解和定分止争工作做实做细,县检察院与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协商,出台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并于3月会签《关于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的实施意见》。

      崇仁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以促进诉源治理为牵引,以深入落实《关于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的实施意见》为抓手,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崇仁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