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政法委机关举办迎新拓展活动” 抚州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市委政法委开展巡察 抚州政法工作会议,李建林部署2019年政法重点工作 刘奇: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政法事业新局面 省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抚州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局长会议

2019年03月07日 22:34编辑:黄东平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2月26日至28日,抚州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局长暨“法律明白人”工作流动现场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全省司法局长会议以及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

  26日至27日,各县区司法局长利用两天时间,赴东乡、金溪、资溪、黎川、南丰、宜黄和崇仁等县区,通过现场观摩的形式,真实感受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亮点和成效。

  28日会上通报了2018年度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获得省级以上荣誉情况,并对获得2018年度全市司法行政目标考评先进单位东乡区、南丰县、资溪县、临川区、黎川县、宜黄县颁发奖牌。市局各分管领导就如何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南丰、东乡、金溪、崇仁、资溪、黎川司法局作大会交流发言。最后,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建云讲话。

  徐建云强调,在新的一年里,全市司法行政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全省、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及全国司法厅(局)长、全省司法局长会议精神,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为统筹,落实机构改革各项任务,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徐建云就做好2019年工作提出具体明确要求。一是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确保政法工作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加快推挤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深入推进“五型”政府机关建设,深入开展“为谁执政为谁执法”专题教育活动。

  二是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作用,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尤其是“两会”和重大节假日期间,要开展大排查、大调研活动;要深化“访调对接”试点工作,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鼓励个人设立调解室;要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加强社区矫正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日常监管手段和措施,全面推动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一体化基地建设;要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等作用,加大线索排查力度。

  三是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市、治县(区)各项工作。充分履行依法治市、治县(区)办职能,积极筹备有关会议,研究考核评价指标;要对标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突出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大提升执法质量。

  四是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认真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深化宪法的学习和贯彻实施;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现由司法行政机关“单打独斗”转变为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普法大格局;开展“四法两条例”(行政诉讼法、公务员法、个人所得税法、电子商务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江西省禁毒条例)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脱贫攻坚法治同行宣传教育;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加强“一园一街一校一品一基地”建设;进一步做好“法律明白人”顶层设计;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和人民监督员管理工作;做好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

  五是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服务民营企业。

  六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关于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的指示精神,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市、县、乡、村“四级三大平台”,实现实体、12348热线、网络平台相互融合,做到前台受理,后台分流转办和线上线下并行的目标;要全面开展人民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并作为一项重要考核指标列入绩效考评。

  七是要做大做强做优法律服务业。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积极发挥公职律师作用,力争达到小康社会建设指标;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加强公证服务金融、知识产权保护等作用;健全完善统一的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加强仲裁登记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仲裁的优势,推进在合同加入用仲裁解决争议。

  八是要进一步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围绕依法行政,深入推进“为谁执政、为谁执法”专题教育,树牢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深化行政复议考核评价;围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开展好刑事案件律师辩护权覆盖和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积极开展“合作制”公证试点工作。

  九是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按照省厅司法行政“法务云”平台工程建设的部署,着力搭建司法行政“两大平台”(法务综合工作平台和移动法务通工作平台)“三大中心”(数据中心、指挥中心、安全中心)“六大应用”(全面依法治市信息化应用、行政立法信息化应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信息化应用、刑事执行信息化应用、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应用、政务管理信息化应用)的信息化体系建设。

  十是要全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抓好司法所建设,按照2019年的目标,按标准打造一类、二类、三类司法所,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消灭无人所;认真贯彻落实司法所业务用房建设标准、县区司法行政机关基本业务装备配备指导标准。

  来源:抚州普法网

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