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政法委机关举办迎新拓展活动” 抚州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市委政法委开展巡察 抚州政法工作会议,李建林部署2019年政法重点工作 刘奇: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政法事业新局面 省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江西法学会工作动态(第一期)

2019年06月14日 09:21编辑:黄东平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遂川县搭建第三方“民间法庭”

  巧借社会力量化解矛盾

  遂川县地处江西省西南边陲,位于两省八县交界之处,也是吉安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为应对矛盾纠纷主体多元化、类型多样化和利益诉求复杂化,该县率先在全市搭建第三方调解平台——映山红群众评理调处中心,探索了一条“政府倡导、会员牵头、自我管理、群众受益、社会满意”的化解纠纷新路子。近年来,该县连续荣获全国“六五”、“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全省平安县,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等荣誉。2017年5月,《江西改革动态》专刊报道了遂川县映山红群众评理调处中心。2018年5月,调处中心主任、吉安市法学会常务理事丁小玉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该县主要做法是:

  一、政府购买服务,搭建平台。遂川县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创办模式,组建了具有中立性、公益性、服务性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第三方调解平台——映山红群众评理调处中心,落实了两名公益岗位人员,并下设人民调解委员会,突破了人民调解半官半民的局限性,探索出调处中心与人民调解委员会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委派调解与申请调解“两条腿走路”的双线运行机制。为解决“花开不败”这一开办后的难题,调处中心坚持“以调解促和谐、以收费求生存”的原则,按照“自收自支、自主经营、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市场运作模式,以“有偿服务收费、政府购买服务付费、以案定补奖励”三项保障为动力,推行诉前调解有偿服务解决经费来源,人民调解无偿服务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式,将中心打造成受理涉法涉访纠纷的“民间法庭”,其调解服务逐步向医患纠纷、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领域延伸拓展。

  二、法学会会员为主,多方参与。为给群众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中心按照“三心”、“三懂”和“三会”(爱心、耐心、细心;懂政治、懂政策、懂法律;会讲政治理思想、会用政策调纠纷、会用法律解矛盾)标准,甄选12名县法学会专家库成员、执业律师,8名公、检、法、司的退休干部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村“五老”等群众基础扎实、法律知识丰富的工作人员为调解员和评议员,保证了团队的专业性。调解过程中,矛盾双方当事人可通过“点单服务”,自行选择信任的调解员、评议员,同时,司法局选派2名工作人员参与其中,发挥“润滑剂”作用,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共同演绎出“主配角”角色鲜明,互相“补台”的和谐“大戏”,确保当事人在“民间法庭”上充分表达诉求、倾泻情绪,推动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三、坚持依法析理,居中调处。县映山红群众评理中心的调解员大多是法学会的专家库成员,具有丰富的法律知识、娴熟的调解技巧。调解员在矛盾纠纷调处过程中,善于从法律的角度明辨是非,对矛盾的焦点、群众的诉求积极寻求法理依据,耐心依法解释和引导,支持于法有据的合理诉求,及时指出无理要求和违法行为,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努力让人民群众心服口服。2018年5月11日,巾石乡新安村民刘某、刘某某两家因老房子及附属房的出入通道发生纠纷,乡村两级多次调解无果后,映山红群众评理调处中心受理纠纷,指派县法学会会员、中心副主任郭晓华前往现场调解,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意见,从情理入手,结合过道通行权等法律法规,明理析法,最后双方握手言合,达成和解协议。

  四、及时主动介入,公开评理。“不厌其烦,入情入理,他们的认真和以人为本不单让我们折服,而且让我们感到了惭愧。”一场纠纷的当事人几乎异口同声地说。2017年12月,巾石乡新安村周姓在修复祖坟时与本村余姓、肖姓因占道产生纠纷,映山红群众评理调处中心介入调解后,反复多次组织调解分析事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促使三方签订和解协议,平息了一场极有可能引发宗族械斗的事件。对于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纠纷案件,调处中心主动介入,实行上门调解,及时化解矛盾。对于一些重大复杂跨时长的纠纷,引入评理机制,进行集体会诊、公开评理,发挥团队优势集体攻关,提高工作效能,增添调处活力。对于普通百姓的一些生活小事、难事,根据情况采取现场调解、流动调解等方式及时化解矛盾,避免小纠纷引发大事故。同时,该中心积极参与县法学会、县法建办有关工作,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并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普及和法律便民等服务,为群众提供了一个值得信赖的说事评理、化解矛盾的新平台。

  自中心成立以来,已调解重大矛盾纠纷69起,平息疏导上访5起87人次,免费代写法律文书150多件,接受法律咨询563人次,涉及争议标的金额800余万元,开展法律宣传30余场。映山红群众评理调处中心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心中认可的“民间法庭”,成为维护当地社会稳定的减压阀和调节器,有效预防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

  来源:江西省法学会

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