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政法委机关举办迎新拓展活动” 抚州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市委政法委开展巡察 抚州政法工作会议,李建林部署2019年政法重点工作 刘奇: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政法事业新局面 省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江西法学会工作动态(第二期)

2019年06月14日 09:22编辑:黄东平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中央苏区法制研究会

  举办“学习新时代法治思想”主题党日

  暨中央苏区法制论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法治思想,弘扬苏区精神,挖掘、激活和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学术活动中的思政育人作用,促进青年法律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为法制建设做贡献,中央苏区法制研究会于2019年1月12日在江西理工大学成功举办了“学习新时代法治思想”主题党日暨中央苏区法制论坛。

  本次论坛的参与者以各大高校的青年法学教师及在读研究生为主。2018年10月中旬,该会通过“苏区法制”微信公众号,发起了中央苏区法制论坛征文,得到不少青年学者和在校研究生的关注和响应。至2018年12月中旬,共收到来自陕西省警官职业学院、温州大学、绍兴文理学院、贵州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和江西理工大学8个院校法学青年教师和法学研究生的论文57篇。作者主要集中在博士、硕士层面,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广泛性。

  该研究会专门邀请专家组成评审组,在重合率检测的基础上,对57篇论文进行了认真严格评审,共选出优秀论文22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7篇,优胜奖10篇,拟结集出版。

  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是将主题党日活动与学术研究活动相结合。专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红色学习教育活动。一是组织与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面对党旗宣誓,表达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激发敢于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邀请江西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欧明生博士、江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严九发博士分别作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时代意蕴》、《弘扬苏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专题讲座。

  论坛研讨会上,7位同志分别围绕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法制价值新论、中央苏区婚姻制度改革及启示、中央苏区社会治理及其经验启示、中央苏区法制建设对当代法制建设的启发、董必武中央苏区法律思想与当今依法治国思想的联系、中央苏区红色精神及法制建设和中央苏区法制教育等问题作了主题研究报告。大家一致认为苏区法制研究是苏区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区法制与井冈山、延安、新中国成立后的法制活动一脉相承,加强对苏区法制的研究,尤其是对中央苏区法制中红色基因的挖掘、激活和传承是当代学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新时代的光荣使命,意义重大,值得深入探讨。

  来源:江西省法学会

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