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宜黄县委政法委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政法主题”知识竞赛活动
  •        
  • 市委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        
  • 市委政法委召开干部宣布见面会
  •        
  • 关于严肃整治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吃喝、打牌赌博违纪违法问题的通告
  •   

    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工作调度会在我市召开

    2022年07月05日 12:21编辑:黄东平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7月4日,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工作调度会在我市召开。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刘东生出席并讲话,国家林草局发改司司长刘树人主持,市委书记夏文勇、省林业局局长邱水文致辞。国家林草局驻福州专员办专员孟广芹、生态司一级巡视员陈建武、林场种苗司一级巡视员杨连清、规财司副司长赵海平、资源司二级巡视员靳爱仙、发改司副司长黄东,以及山西、吉林、安徽、福建、四川等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所在省的林草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各试点市政府负责同志和福建农林大学有关专家出席。

      市委副书记、市长高世文,市委副书记李高兴,市委常委、南城县委书记彭银贵,副市长江志坚陪同考察或出席会议。

      刘东生指出,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试点地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编制实施方案,扎实抓好任务落实,全面强化政策保障,及时总结提炼典型经验,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工作有章有法、路径清晰、特色鲜明、亮点频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刘东生强调,各试点地区要坚持守正创新,改革无论怎么改,都不能改变集体林地所有权,不能破坏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不能损害农民利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有效解决林农“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创新和推广绿色发展模式,着重提高林地经济效益,确保林农多得实惠。要坚持市场和政府双轮驱动,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政府要积极有为,完善制度安排,出台政策举措,强化管理服务。要坚持有力有序,加大创新力度,全力破解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分阶段滚动式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要以综合试点引领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围绕重点任务,积极开展先行先试,深入探索改革的实现路径和实现形式,为面上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夏文勇在致辞时简要介绍了我市基本市情和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近年来,抚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始终牢记“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的殷殷嘱托,以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为抓手,充分挖掘生态资源和品牌价值,以产业化利用、价值化补偿、市场化交易为重点,积极探索“两山”转换通道,推动好山好水价值有效提升。乘着国家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的东风,抚州林业的潜力和价值正在加快释放。我们将以承办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学习借鉴全国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抚州经验,为全国林业改革发展贡献抚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邱水文表示,开展抚州市林业改革综合试点工作,是国家林草局赋予我省林业改革发展的重大任务,有助于推动我省林业改革发展先行先试,进一步破解制约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快释放集体林业综合效益,纵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我们将以此次调度会为契机,虚心学习兄弟省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加大对抚州市综合试点的指导支持力度,加快推进综合试点工作,并及时总结提炼试点过程的典型事例和成功经验,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深化林业改革贡献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会上,我市资溪县和金溪县,以及山西、吉林、安徽、福建、四川等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政府负责同志和所在省的林草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先后作了发言。

      会前,刘东生、刘树人等深入金溪县低产低效林改造芳樟基地、香精香料基地、香精香料产业园展示中心和资溪县高田公益林非木质化利用示范基地、竹产业科技园、“两山转化中心”现场考察,实地了解我市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抚州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