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文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努力把市委常委班子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        
  • 宜黄法院召开作风建设分析研判工作会
  •        
  • 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召开
  •        
  • 金溪:严打养老诈骗,刑拘7名假冒僧尼行骗人员
  •   

    宜黄东陂镇党委书记赖建勇:走出小治安,迈向大平安

    2023年03月30日 00:52编辑:抚州小编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江西省平安建设条例》是为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维护社会长治久安,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结合本省实际,制定的条例。《条例》的出台是对我省平安建设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条例》出台后,省市县对《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高度重视,我镇接到关于进一步抓好平安建设条例贯彻通知后,全镇干部展开学习热潮,反复研讨,通过近一段时间集中学习,作为东陂镇党委书记的我对平安建设工作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和认识,主要有以下体会:

      顺应民需,走出小治安,迈向大平安

      《条例》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让平安建设的内涵不断拓展延伸——从发案少、秩序好的“小治安”体系拓展到全方位、多层次的“大平安”格局;从过去以治安安全为中心拓展到如今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领域安全,而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江西地方立法中的生动实践。

      保障民安,凝聚合力,形成共建共治格局

      平安建设点多面广,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条例》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及公安、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平安建设及各自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和重点监管工作,并积极引导企业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依法参与平安建设工作,形成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比如,近年来养老诈骗案件频发,过去依靠公安等部门单打独斗的模式已难以适应新形势,市场监管、金融管理等部门必须各司其职、共同发力。为实现共建共治,汇聚平安建设的最大合力,《条例》还提出,鼓励和支持社会公众参加平安建设志愿活动,开展社会治安巡查、矛盾调解、平安法治宣传、应急处置救援、特殊群体关爱等。

      立体防控,多元调解,筑牢基层防线

      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着力将创安护稳促和谐落实到基层、把矛盾隐患解决在基层。《条例》提出进一步延伸平安建设工作触角,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体化建设综治中心,开通视联网并同步接入江西省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每一社区网格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让“事在格中办”成为常态,做到联系无缝隙、管理无盲点、服务无遗漏、安全无隐患、和谐有保障。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东陂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现代化的强大动力,忠诚履职、攻坚克难,坚决做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东陂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提高东陂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来源:宜黄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