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文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努力把市委常委班子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        
  • 宜黄法院召开作风建设分析研判工作会
  •        
  • 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召开
  •        
  • 金溪:严打养老诈骗,刑拘7名假冒僧尼行骗人员
  •   

    宜黄黄陂镇党委书记童图文:细化举措、压实责任,推动平安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3年03月30日 23:50编辑:抚州小编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3月20日,黄陂镇党委就《江西省平安建设条例》进行了专题学习,同时结合个人自学,让我更加清晰的领悟了平安建设工作的深刻意义。《条例》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让平安建设的内涵不断拓展延伸,顺应了民需,实现了民意,为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是建设更高水平江西的重要指南。黄陂镇将严格对照《江西省平安建设条例》要求,细化举措、压实责任,推动平安建设再上新台阶。

      《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容全面系统,涵盖了有关平安建设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是镇村两级抓好学习领会的重点内容。我镇后续也将把学习《条例》纳入理论学习计划,通过举办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把《条例》学习宣传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努力增强学习实效,确保《条例》执行不走样、不变通、不打折。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新事物新现象层出不穷,群众利益诉求日益多元,《条例》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延伸平安建设工作触角,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提出了许多应对之策,具有非常强的可操作性,是我们基层在推进平安建设中需要重点聚焦把握的方面。黄陂镇将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实现“上访”至“下访”的转变,落实主体责任,大力化解矛盾纠纷,包村领导牵头,组织镇村干部深入网格全面梳理摸排矛盾纠纷,按照包案制度逐一明确包案领导和责任镇村干部,力争排查一起、化解一起。坚持宣传发动,用“小认识”带动“大防范”,镇平安建设办联合应急办、派出所走进村居开展防范养老诈骗、防盗窃、防溺水、防火灾等宣传,通过面对面、线上线下等形式,不断提升群众风险防范意识。

      黄陂镇推行“内沉一线、外联乡贤”的工作思路,领导干部主动下村至组、沉至一线找线索、化矛盾,及时化解多起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矛盾纠纷。坚持以镇党委为主导,积极发挥乡贤、法律明白人、离退休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等队伍力量,激励和推动他们参与群防群治、矛盾化解等工作,充分发挥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头道防线作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奋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积极支持、齐抓共管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良好氛围。

      民之平安、政之所向。黄陂镇今后将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坚持不懈的探索精神,不断夯实平安建设根基,用最高标准、最强干劲,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风险隐患消除在源头,以更优的平安“供给”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建设安全稳定局面巩固、治理效能强、人民群众满意的平安黄陂。

      来源:宜黄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