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文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努力把市委常委班子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        
  • 宜黄法院召开作风建设分析研判工作会
  •        
  • 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召开
  •        
  • 金溪:严打养老诈骗,刑拘7名假冒僧尼行骗人员
  •   

    乐安南村乡党委书记罗中华:推动平安南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3年03月31日 23:42编辑:抚州小编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江西省平安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标志着我省平安建设法治化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同时也为基层平安建设工作提供了法制保障。南村乡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积极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维护南村社会安全稳定,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条例》学习宣传

      在全乡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江西省平安建设条例》活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坚持班子成员带头学,充分利用班子会、周例会、《条例》专题讲座等组织乡村干部集中学习《条例》,进一步深化干部职工对《条例》的认识和了解。利用乡便民中心、邮政电子显示屏和村云广播播放《条例》内容,进一步扩大辖区内干部群众知晓率发,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学习,提高《条例》学习的力度和广度,营造平安建设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为推进平安南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咬住工作目标,推进《条例》贯彻落实

      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制定《南村乡贯彻实施〈江西省平安建设条例〉细则》,压实领导班子平安建设工作“一岗双责”,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其他班子成员一起抓的齐抓共管格局,明确村书记为平安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把贯彻落实《条例》纳入乡村干部年度目标考评体系,建立工作落实督查问责机制,督促全体乡村干部找准职责定位,将《条例》精神贯彻落实到位,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完成。

      三、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治安防控能力

      一是强化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全面提升乡村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水平,完善办公设施,配齐配强综治干部和群防群治队伍,积极开展治安志愿者活动,形成人人参与平安建设大格局。二是提升“雪亮工程”建设全覆盖。全乡已安装电子监控系统176个,其中镇域46 个,村级130 个,打算再增加30个,做到全乡重要交通路口、重点场所、人员聚集地和重点单位等全覆盖,每个设备均统一接入到南村派出所视联网中心,完善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三是加强网格化管理。为了加强基层乡村治理,全乡13个行政村划分为18个综治网格,要求每个网格员每日必须完成网格巡查打卡、事件采集、重点人员走访、居民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了,小事不出网,大事不出村,从而提高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实效。

      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一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大《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力度,扩大打击防范有组织犯罪的覆盖面和知晓率。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活动,继续推动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常态化,坚持“7+X”责任清单常态调度,严厉打击地方涉黑恶犯罪活动,建立建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长效机制。二是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设置群众来信来访服务窗口,每日安排班子成员接待群众来访,及时化解信访矛盾,对于暂时难于处理的信访事件登记成册,形成窗口集中接待、分级转办、跟踪督办落实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模式,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合力,做到不发生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三是加强重点人群管控。加强对严重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邪教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管控,落实好管控措施和管控责任人,压实管控责任,增强管控实效,严防恶性事件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乐安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