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宜黄县委政法委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政法主题”知识竞赛活动
  • 市委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 市委政法委召开干部宣布见面会
  • 关于严肃整治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吃喝、打牌赌博违纪违法问题的通告
  • 石匾被盗,牌楼被毁,看金溪检察如何硬核保护古村落

    2021年07月21日 22:52编辑:黄东平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7月19日晚,江西电视台晚间800栏目《拯救老屋》专题报道我院办理的一起盗窃古石匾案件。

      这是一起什么样的案件?

      2020年4月11日晚,位于琉璃乡波源村西岸组“甲第里”石匾轰然倒下。这块与西岸村相伴两百余年的石匾被人采用破坏性手段获取后摔成两段。而与波源村同样遭遇的还有合市镇湖坊村下洋组“三公旧第”门楼,盗贼在偷盗石匾过程中造成门楼整体性垮塌。

      石匾被盗,牌坊被毁,村民义愤填膺,究竟是何人如此猖狂。2020年9月19日,琅琚镇项山村岭上组大夫第门楼牌坊再次发生盗窃案,大夫第牌楼下石画板被盗。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迅速行动,于9月20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他们同时交代了在西岸村、下洋村盗窃石匾的犯罪事实。

      2021年4月21日,金溪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徐某华、徐某庚、方某平三人盗窃案。三人对盗窃事实供认不讳。法院分别判处徐某华等三人一年四个月至八个月有期徒刑,并处5000至10000元罚金。

      同时,为保护金溪这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金溪县人民检察院根据《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对徐某华等三人盗窃石匾导致古建筑破坏行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对被损毁的古建筑进行修复。目前案件还在办理当中。

      早在2017年,金溪县人民检察院便在中国传统村落及历史文化名村镇设立了文化生态检察工作站,创新古村落保护模式,实行一名检察官加一名文保员。通过定期下沉调研,掌握古村落保护现状,当好古村的“保护神”。

      古村落是全社会的财富,也是人类重要的文化遗产。今后,金溪县人民检察院还将充分运用刑事检察、公益诉讼等职能,加大对盗窃古建筑构件、非法买卖老屋等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守护好古村落一砖一瓦。

      来源:金溪检察

    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