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宜黄县委政法委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政法主题”知识竞赛活动
  •        
  • 市委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        
  • 市委政法委召开干部宣布见面会
  •        
  • 关于严肃整治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吃喝、打牌赌博违纪违法问题的通告
  •   

    江西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制发2022—2025年发展纲要

    2022年02月23日 15:17编辑:黄东平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日,江西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在深入调查、精心研究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发了《研究会发展纲要(2022—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纲要》作为研究会未来四年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切实推动研究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研究会建设,努力实现打造具有江西特色并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地方刑法学研究会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纲要》强调,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把牢正确研究方向。一是筑牢刑法学研究的政治根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刑法学研究政治根基。二是坚持党对研究会工作的领导。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将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研究会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着力健全党领导研究会工作的制度机制,团结引领全体会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刑法学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研究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提高全体会员的政治站位。引领全体会员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刑法学研究,促进刑法理论研究与刑事司法实践相融合、共发展。四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进一步加强对法学法律工作者政治引领的意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江西省法学会《关于加强对法学法律工作者政治引领的实施意见》,确保马克思主义在刑法学领域的领导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矢志不渝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纲要》指出,要坚持以服务大局为要务,出产精品研究成果。一是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开展研究。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目标,锚定“五个一流”标准,聚焦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任务要求,充分发挥刑法学研究的法治保障作用,在服务大局上多出谋划策、多出前瞻性探索性成果。二是围绕保障民生福祉开展研究。高度关注和重视社会民生,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聚焦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醉驾”治理、正当防卫、低龄未成年人犯罪、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等问题开展研究,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三是围绕前沿热点问题开展研究。加强对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危险驾驶、电信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热点犯罪的研究,加强对数字经济、虚拟货币、人脸识别、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问题的前瞻性研究,为刑事立法、司法改革、大要案决策提供有力支持。四是围绕赓续红色基因开展研究。深入挖掘江西红色司法资源,加强对中央苏区等刑事司法实践研究。聚焦景德镇陶瓷保护等刑事法律问题,提高研究选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我国刑法学研究奉献江西力量。

      《纲要》提出,要坚持以交流合作为纽带,持续增强影响力。一是加强理论界与实务界的交流与合作。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推动共建共享,有效“借力”、多用“巧力”、形成“合力”,切实推动刑法理论和实践与时俱进。加强法学院校、科研单位与司法实务部门合作,支持省内高校轮流承办研究会年会等相关活动。二是加强与各级研究会交流与合作。加强与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其他地方刑法学研究会的交流,在省法学会的指导下,适时组织到兄弟省市刑法学研究会开展学习。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全国学术论文评选、优秀裁判文书和优秀案例评选等评优活动。三是加强研究会与会外的交流与合作。支持、鼓励会员发挥理论和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助力社会综合治理,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主动为基层群众送法治、送服务,以人民群众听得懂的方式传播法治观念,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纲要》明确,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培养刑事法治人才。通过评选优秀会员、优秀成果,建议相关单位岗位交流、评优评先等方式,培养、锻炼和鼓励优秀刑事法治人才,激发刑法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努力培养一批信念坚定、政治过硬、业务精、作风正的优秀刑法学研究人才。二是吸纳更多研究人才。根据章程规定和工作需要,及时增补会员、理事,面向全省各高校、社科研究机构、公安、检察、司法行政、法院系统招贤纳智,严把会员政治关,吸纳更多高素质刑法理论研究与实务工作者加入研究会,加强对会员的管理、教育、监督和培训,做好会员服务工作。三是丰富研究活动形式。通过发布课题、开展专题征文、举办培训讲座、召开高端论坛、开展类案研究、大要案研讨、举办“三人谈”等多种活动,加强会员与会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探讨刑法学研究热点难点,交流研究心得和实践经验。四是加强成果转化运用。筛选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报送有关领导和部门作决策参考。探索主办研究会刊物、网站和新媒体平台,汇编年会论文集,编辑出版图书资料,实现研究动态和研究成果共享。

      来源:刑法学研究会

    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