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宜黄县委政法委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政法主题”知识竞赛活动
  •        
  • 市委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        
  • 市委政法委召开干部宣布见面会
  •        
  • 关于严肃整治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吃喝、打牌赌博违纪违法问题的通告
  •   

    抚州借力“外脑”智慧,拓展1+1>2监督模式

    2022年05月25日 22:14编辑:黄东平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我市市县乡三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模式,提升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水平,搭建行政执法监督与社会联系沟通平台,5月25日上午,抚州市司法局举行全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聘任仪式。抚州高新区财投集团有限公司法务部负责人沈美珍等28名同志被聘任为抚州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

      抚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华出席并讲话,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逐一颁发聘书。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兵才主持聘任仪式,宣读了《抚州市司法局关于聘任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的通知》。

      陈振华向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对抚州行政执法监督事业的大力支持和热心帮助表示感谢,并对如何履职提出期望:

      要提高站位。不断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自身桥梁和纽带作用,及时转达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批评和建议。以“主人翁”的态度切实增强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到各项行政执法监督活动中去,为提高抚州市行政执法水平贡献一份力量。充分认识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对我市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事关营商形象、个个都有营商责任”理念,把规范行政执法,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作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第一号工程”、“第一等工作”来抓好抓实;要通过法治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争做企业“守护神”,为优化营商环境夯实法治保障“压仓石”,筑牢最强最硬最优法治屏障。

      要同频共振。充分发挥自身工作实践和专门领域知识优势,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落实工作职责,帮助行政执法监督机关了解掌握行政执法机关实施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尤其是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监督。通过参加抚州市司法局或有关行政执法机关组织的行政执法检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规范性文件审查等行政执法监督活动,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提供符合科学要求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保障行政执法监督质效,当好“联络员”、“宣传员”、“咨询员”和“监督员”,形成1+1>2的行政执法监督功效。

      要恪守公道。提升敢为善为之能,增强“敢督”的底气,锤炼“善督”的能力,涵养“愿督”的情怀,要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敢于向违法执法行为说不,毫不遮掩地揭短,一针见血地指出。要严格遵守《抚州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管理办法》的规定,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规范监督,做到廉洁自律、遵纪守法,树立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队伍的良好形象。

      陈振华最后强调,各地各行政执法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工作,要树立“监督就是关爱”的理念,接受监督、配合监督、支持监督,充分听取、认真研究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抚州市、县(区)司法局要切实承担好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的组织、联络和协调工作,有计划地组织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交流沟通工作情况,参加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全面、准确地了解我市行政执法的基本情况,搭好工作平台,建好工作机制,抓好管理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听取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研究解决执法监督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履职尽责创造条件,推进我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代表作表态发言,表示将认真履行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职责,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主动反映和传递社会各界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意见及建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关切,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抚州高质量发展目标,围绕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政府,认真履行光荣使命,积极参加行政执法监督活动,优化法治环境,提升营商环境,奋力谱写“法治抚州”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仪式结束后,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游子明同志为新聘任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开展了行政执法监督业务知识培训。

      来源:抚州司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