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宜黄县委政法委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政法主题”知识竞赛活动
  • 市委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 市委政法委召开干部宣布见面会
  • 关于严肃整治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吃喝、打牌赌博违纪违法问题的通告
  • 发扬斗争精神 坚决防止好人主义——八论深入开展“八扬八治”深化作风建设活动

    2022年02月07日 10:43编辑:黄东平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斗争,是我们党走到今天的制胜法宝,也是我们走好新赶考路、走向未来的核心武器。

      当前,市委定下“打好一个强攻战、实现五个新跨越”的工作目标,作出“全面建设富裕协调美丽和谐幸福的现代化新抚州”这一庄严承诺,要实现目标、兑现承诺绝不会轻轻松松。倘若没有敢于斗争的精神,人人充当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老好人”,就会在乱云飞渡中停滞不前。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八扬八治”深化作风建设活动,其一则是扬“斗争”正气、治“老好人”习气。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推进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洗礼,抚州干部作风得到显著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抚州党员干部中,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和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等封建糟粕依然存在,好人主义、圈子文化仍旧保有市场。个别地方和部门不讲担当,遇到问题动辄层层上报,对重大事项、重大问题该报告却不报告,迟报、漏报、瞒报或做应付式、推卸责任式报告。更有甚者,少数党员干部化身“老好人”,面对矛盾,怕得罪人、怕出问题、怕担责任,左躲右闪、上推下卸,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做“和事佬”、当“太平官”。这些都是缺乏斗争精神的表现,应当坚决抵制并加以防止。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斗争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斗争,就是承认矛盾的客观性、普遍性,直面矛盾、分析矛盾和解决矛盾,积极推动事物发展、前进、飞跃。而“老好人”与畏手畏脚、不敢担当的干部相比,同样令人可憎。看似与世无争、本本分分的“老好人”,实际上是对错误思想和行为无限容忍的坏人,贻害无穷。

      扬“斗争”正气,治“老好人”习气,就是要发扬斗争精神,积极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解决矛盾,坚决反对和防止好人主义,严厉抵制任何贪图享乐、消极懈怠的行为。首先要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意识。日前召开的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今年定为“工作突破年”。要实现新突破,前进道路必然崎岖,总想过太平日子、得过且过,是不切实际的,必须丢掉幻想、随时进行斗争,涵养“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意志,使得“老好人”无立足之地。要充分认识到斗争的普遍性和艰巨性,强化“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意识,在歪风邪气面前勇于斗争,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全力以赴开展各项工作。

      发扬斗争精神,要坚持不懈学习,增强斗争本领。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中逐渐养成的。党员干部要常抓不懈,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夯实思想根基,更好地武装大脑,做新时代的疾风劲草、烈火真金。要知行合一,在复杂严峻的斗争实践中真刀真枪干,通过认真应对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厚积薄发,不断总结经验、迅速成长,养成“一叶落而知天下秋”的睿智和“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定力,全面提升斗争本领,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

      有勇无谋,大事难成。发扬斗争精神,要注重策略方法,追求斗争实效。“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要合理选择斗争方法,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方法上灵活机动,根据形势需要,把握好时、效、度,力争战则必胜。要及时调整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谋求合作,争取实现共赢,实现斗争实效最大化,齐心协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辛越向前。让我们保持思想定力,勇于向好人主义亮剑,敢于向艰难险阻出击,相信在推动抚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壮阔征程上,我们一定能展现新的作为、取得新的突破、夺取新的胜利!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