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宜黄县委政法委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政法主题”知识竞赛活动
  • 市委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 市委政法委召开干部宣布见面会
  • 关于严肃整治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吃喝、打牌赌博违纪违法问题的通告
  • 以廉洁正气护航抚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九论深入开展“八扬八治”深化作风建设活动

    2022年02月07日 10:46编辑:黄东平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时下,抚州正在开展以“八扬八治”为主题的深化作风建设活动。这是新形势下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的再动员,是在新起点上对作风建设进行的再部署、再出发。

      廉洁是干部立身之本,廉洁是干部的生命线,廉洁是干部行稳致远的压舱石。古往今来,廉洁不仅仅是个人层面的修养,它与政治密切相关,是政治高度的修为和操守,是为政干事的基本要求,是百姓得实惠、社会得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市正在全力推进“打好一个强攻战、实现五个新跨越”,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抚州。越是大发展,越需要干部创新实干,越需要强有力的作风保障。扬廉洁正气,护航抚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正当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正风肃纪反腐取得了新成效,干部作风也有了明显好转,但贪奢习气在少数干部身上依然存在。如何纠治贪奢习气,搬除抚州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拦路虎”?分析各种贪奢习气就会发现: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从中谋取私利,是权力强横插手;执法不规范、程序不到位,以案谋私、徇私枉法,是无原则松手放手;“小鬼难缠”,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是无羞耻伸手;同企业及其负责人的关系不纯不洁,利益交换,是沆瀣一气联手……这些都是手上染病。“吃心难改”“不吃公款吃老板”“变着法子吃空函”,是口上染病。当然,打着借贷“幌子”或打牌赌博进行利益输送、变相行贿受贿,这种行径要跑要送,免不了手足染病。这些贪奢习气如用一种病名来概括,大家可能都会想到“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发病主要在手、足、口部位,其实它是身体内部病毒引起的。少数干部存在的贪奢习气看似也是手、足、口发病,其实也是身体内部有病,是心里脑子里存在不廉思想,是贪欲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体内作怪。心病还得心药医,心里脑子里存在的不廉还得用“廉药”治。

      扬廉洁正气,治贪奢习气,必须加强廉洁修养,廉洁自律。要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公仆意识,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自觉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充分利用抚州廉政文化资源,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向王安石、汤显祖等清正廉洁乡贤看齐,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要始终认清贪奢习气的危害性,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不踩纪法红线,守住廉洁底线,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一心为公,永葆清廉本色。

      扬廉洁正气,治贪奢习气,必须做到为政清廉,秉公用权。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对权力心存敬畏,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党更好地工作,而不能作为谋私的工具;要管好自己的心不贪不占,管牢自己的手不拿不要,管住自己的腿不跑不送,管住自己的嘴不胡吃乱喝,自觉抵制不正当欲望的诱惑,守住为官从政的道德底线;在与企业家打交道时要把好分寸,明晰权力界限,依法行使权力,既要善于乐于与企业家打交道,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又要坚守底线。

      扬廉洁正气,治贪奢习气,还须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着多方面的政治风险,但堡垒最易从内部攻破,腐败是最大的风险。为此,要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以正视问题的革命自觉和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深层发力纠风治弊、铁腕高压惩腐肃纪;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奢靡之风;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查处在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腐败案件,集中力量严肃查处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我们相信,通过开展“八扬八治”深化作风建设活动,必将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迎来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出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必将推动抚州这艘巨舰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大潮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来源:抚州日报